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

华裔名医被捅14刀死里逃生 康复感谢救命恩人

Michael Wong刚刚爬上Western Hospital的正门台阶,就感到一把尖刀深深地扎入他的后背。

尖锐的疼痛让他一下子瘫倒在地,就在他无助地蜷在地上时,袭击他的人站在一旁冷冷地俯视着他,在他的手臂、手掌、胸膛、腹部和额头又捅了13刀。“我记得攻击的每一秒钟…我记得刀向下猛扎,我记得我把头转开,因为我不想变成瞎子。”这名受人尊敬的神经外科医生在回忆发生在2月18日,震惊全维州的这起事件时如是说。

Wong是Footscray亿元的神经外科部主任,事发当天上午8点半,他步行到医院上班,当袭击发生时,医院里的患者和工作人员纷纷冲上前去帮助他。

在被抢救时,他还记得要人打电话给妻子Chrisitine。他还记得自己看着右手上一个血淋淋的伤口,他的“谋生工具”之一,思忖损害不知有多严重。

“我试着动动手指,结果有两根手指动不了,因为肌腱被割断了。”他说。

由于失血过多,尤其是背上那一刀深及肺部,他被送进了外科手术室。在接下来的10个小时里,他失掉了全部的自身供血(接受了5-6升的输血),他的同僚们竭尽全力挽救他的生命。
在手术过程中,一名心胸外科医生取出了他的一部份肺来止血,三名整形外科医师仔细地修复他胳膊和手掌上被割断和肌腱和肌肉,希望他能够再度运用它们。起初,医师们担心Wong背上那刀切断了控制双腿行动的神经,幸好,他们的担心是多余的。

本周,Wong第一次谈起了自己的恢复情况。他说,虽然还不能谈论案件的某些方面,但他想要感谢那些拯救了他生命的人,以及那些使他免于残疾的人。他说,他的胳膊和手掌已经恢复如初,活动自如,这是一种福气,他已经回到皇家墨尔本医院、Epworth Eastern医院和约翰·福克纳医院工作。

Wong医生说,虽然他的伤势让周围的人感到极端痛苦,尤其是妻子和两个分别只有8岁和3岁的孩子,但他并没有感觉到精神上伤痕累累。攻击发生在Western Hospital,他还没有回到这里工作,对周围的人也变得更加警惕。

43岁的Wong在18岁时从香港移民至澳洲,他说,他在患病期间从自己患者的身上汲取了许多勇气,其他人忍受着更大的痛苦,脸上仍时时带着笑容,相比之下,他觉得自己只是受了小伤。

一名48岁的Sunshine North男子Kareem Al-Salami在袭击发生后不久即被逮捕。他被控犯有谋杀未遂罪,蓄意造成严重伤害罪,以及在严重暴力行动中鲁莽导致严重伤害中。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受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