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电子产品上瘾或影响儿童发育

据澳广新闻报道,健康专家表示,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可能会导致上瘾以及影响儿童发育。尽管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笔记本电脑让许多澳洲人的生活变得轻松,但健康专家现正观察并试图限制2岁儿童使用上述电子产品。

爵士音乐家克拉克(Sinj Clarke)表示对屏幕操作上瘾的情况已造成了自己对音乐失去激情。他向ABC表示:“这种上瘾最恶劣的情况就是我甚至没有意识到它是如何操控我的生活的。上瘾后,我不能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练习音乐,反倒会时不时看看自己的手机。这不仅仅是在音乐方面会有这种情况,就算是在读书或做其他事情时也会出现。这种瘾可以说是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人们并不会注意到它,因为经常使用手机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文化程度的一种体现。这是众所周知的。”克拉克称自己不时还会半夜起床查看手机。

“晚餐时,我会看手机;和家人外出时,我会看手机;甚至是和朋友外出时,我还是会看手机。这简直太荒谬了,感觉没有手机我哪都去不了。”他说。 研究指,耗费大量时间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或Twitter、Facebook及Instagram等应用程序后,使用者的大脑会有所改变。身为学童咨询师的心理学家布鲁尔(Jocelyn Brewer)已帮助不少抑郁的儿童摆脱了屏幕上瘾的烦恼。

 她解释道,查看屏幕有助于大脑释放快乐元素,同时也会导致使用者出现焦虑和抑郁的情绪。“屏幕上瘾和其他上瘾十分相似,都出现了多巴胺所提供的补偿通道。如果你在进行某项活动时感觉非常良好,那你将有兴趣继续进行下去,以不断获得良好的感觉。我认为屏幕设备并非成瘾的充要因素,更重要的还是人们对这些设备的使用情况。这就好像赛马,问题并不出现在赛马场上,而是当事人在赛马场的行为。屏幕上瘾的弊端就是有些应用程序内置项目中有令人上瘾的成分,用户一旦成瘾,将很难戒除。”她向接受采访时表示。

现在已有相关指南规定2岁儿童面对屏幕的具体时间。教育专家海菲尔德(Kate Highfield)称儿童懂得如何平衡虚拟世界和现实娱乐十分重要。她表示:“这不是关于2岁儿童对电子媒体上瘾的问题。我仅仅是说明他们在使用这些设备的时间上有些过度,而我们需要重新平衡好他们的娱乐生活。”
 海菲尔德指出,平板电脑和其他移动电子设备是收效良好的教育工具,但有些儿童却过分依赖这些产品。

“儿童长时间弯着腰玩平板电脑可能会对视力、小肌肉运动能力及握笔等方面产生影响。最重要的是儿童会把其他的娱乐时间都放在玩电脑上,这将逐渐降低他们的其他重要技能。如果我把时间都用来上网玩游戏及阅读电子书籍,那我可能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堆积木、画画和出外跑步了。”她说。海菲尔德还强调,家长让儿童健康成长最好的方法就是结合科技和传统。

她说:“这些平板电脑和移动设备等电子工具已为家长和儿童带来极大的好处。对家长来说,这些工具可以给你带来五分钟的闲暇时间;但对儿童来说,这些设备却能给他们的教育带来巨大的益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