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苹果追踪软件寻到失物 墨尔本警方无权搜查

据2013年10月12日《The Age》报道,苹果公司出品的平板触屏电脑iPad因其为数众多、用途广泛的应用软件受到用户的欢迎。假如你的iPad丢失了或被偷了该怎么办?如果你对数码产品所知甚多,很可能你有办法找回遗失或被窃的iPad,但别指望警方能帮你做些什么。

10月2日,家住墨尔本Fitzroy北区的一位化名卞卡的住户下班回家后,发现有人破门而入抢走了她家传的宝物、珠宝首饰、光盘、电子产品以及载有她男友近十年工作成果的迷你光碟(MD)。她的iPad也不见了。卞卡马上报警,在警方到达之前,她通过自己的iPhone上安装的一款名为“查找我的iPad”的应用软件在位于墨尔本北区Preston的一座房子里追踪到了自己丢失的iPad。

最初,卞卡以为自己的iPad终于能够物归原主了,为此欢欣鼓舞。但随后警方告知她:由追踪设备找到的证据不足以凭此申请到搜查令。卞卡说:“警方说如果有空,他们可以派人到那个地址附近去。他们能够做的仅仅是敲敲门,然后问屋里是否藏匿有偷来的iPad。说实话,与我交谈的警察看上去也为无权搜查藏匿的地点感到非常恼火。但总的说来,警方对此无能为力。”

维省警方的一位发言人无法就警察是否有权力使用追踪设备取回被盗物品的问题发表评论。但近一段时期,其它省区的警方却利用“查找我的iPhone”与“查找我的iPad”等软件追踪到、并成功追回被盗物品。

据今年8月份的庭审纪录显示,一位家住坎培拉的男子利用“查找我的iPad”软件追踪到被盗的iPad。他有正当的理由进入藏匿失物的住宅里面。据称,他的iPad是被人从一处建筑工地偷走的。当警方得知相关情况后,随即搜索了那处住宅,并在那里找到了该男子丢失的iPad以及其它多宗据称是被盗的物品。被告律师称受害人利用相关追踪软件的做法犯了电子非法侵入罪,该指控被法庭驳回。

昆省警方曾数次利用查找我的iPhone等追踪软件定位、并在申请到搜查令后逮捕了相关疑犯。最近,警方利用类似追踪定位软件在Forest Lake区找到了于奥克兰机场被盗的iPod。
出于对维省警方无力追查被盗物品的无奈之下,卞卡写了一张请求返还遗失物品的字条并亲自把字条放到位于Preston区的疑犯住所的信箱里。

卞卡谈到:“我并不想陷入其中,只是想要回属于我的东西。其中大多数物品一旦丢失是无法挽回的,包括珠宝等家传已久的物品。”

“所以,我在字条里写到,'我认为你拿走了属于我的一些物品。你可以保留其中的大多数,但有些物品我无论如何都要拿回来。'我还写到,可以给那个人比卖掉这些东西还要多的钱,对方与我联系的话,也不会让警方插手此事。随后,我把字条放在那里的信箱里,但我并没有收到任何回音。”

卞卡对此并不抱太大希望,只想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到物品换现金店(Cash Converters )里去看看有无收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