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涉内幕交易获取暴利被捕入狱 汉龙前高管怕遭中国老板暗杀

汉龙公司的前副总裁朱博施(Calvin Zhu)当然知道应该怎么潇洒地出差。2011年年中,当他作为华资企业汉龙集团的首席投资官飞遍世界各地的时候,他和汉龙的董事总经理肖辉(Steven Xiao)每天光是吃喝就要花上3000多澳元。

他们是香港豪华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每晚1000元VIP套房的常客,而在北京出差时,两人为了方便出行,顺手就买下了两辆崭新的奥迪轿车。

今天,朱博施坐在澳洲的监狱里,据《澳洲人报》周末版报道,他自称生活在恐惧之中,生怕他有着“军阀(war lord)”之称的前老板刘汉会派人来伤害他甚至暗杀他。

“在中国,刘汉是一个很有势力的商人;在商界、政界和黑道都很成功。”朱博施在提交给新州最高法院的宣誓书中说。

朱博施的落马源于他在六年的时间里,在3家不同的公司中参与了一系列的内幕交易,他的胆大妄为在汉龙收购两家澳洲上市矿企Sundance Resources和Bannerman时达到了顶峰,他牺牲了股东的利益来为自己赚取庞大的利润。他的罪行源于贪婪。

在被判刑之前,朱博施向法院提交了一份宣誓书,自述奢侈生活方式的毒害和向同事肖辉炫耀的渴望是如何淹没他的判断力的。

“当我手握金钱和权力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开始变成风云人物了。”朱博施在宣誓书中说,“我已经为投资银行界所熟知和认可,我喜欢铺张浪费。”

在外人眼中,汉龙向Sundance和Bannerman提出收购要约只不过展现了中国企业收购澳洲矿企的胆子越来越大,但在朱博施和肖辉眼里,这是一个谋取个人利益的黄金机遇。在汉龙提出收购要约的几天前,朱博施和肖辉利用手中的内幕消息,疯狂买进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并在收购要约公开的数小时后全部抛出,入帐约120万元。

但他们并没有高兴得太久。数周内,朱博施得知自己已经遭到了ASIC的调查,很快,他就被汉龙解雇了。

朱博施的职业生涯在汉龙达到了顶点,而他当时那种一掷千金的奢侈生活与他成长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上海出生的朱博施在10岁那年跟着父母一起移民到了澳洲,他在悉尼西区Macquarie Fields附近一套公寓里长大,一家人生活简朴。他的双亲自1993年起就一直在领取政府福利金。读高中时,朱博施成绩优异,他的UAI(大学录取分数)高达99.15分,数学满分。童年的艰辛还反映在,他高中时代的“四五个好朋友”中就有两人曾经入狱——朱博施成了第三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