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那些以为只有华人才省吃俭用准备首期款买第一套房的想法明显是错误的


Y世代一般被认为是懒惰、坐享其成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不过一份最新调查却用了“理智”这个词来形容他们——至少在存钱买房这方面,他们的确是如此。

虽然今年房市中几乎难觅首置业者的身影,大多数Y世代并没有放弃大澳洲梦。一份对全澳2000名17岁到29岁的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94%Y世代打算在未来五年内买房。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们每周都抠出150元。

这份由The Co-op Bookshop委托进行的《未来领袖指数》(Future Leaders Index)发现,女性尤其渴望拥有房产。在受访的女性中,有77%认为买房对她们的意义不比对他们父母们的意义轻,相比之下,男性的这一比例只有72%。 Rose Bay的租客彼得森(Bonnie Paterson)今年21岁,是悉尼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不过她已经计划好了在28岁时买自己的第一套房。

“现在我努力一年存5000元。等到我毕业后,应该能存更多的钱。” 在课余时间兼职当保姆的彼得森称,虽然悉尼生活成本很高,她仍认为自己能买到房。“我觉得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只不过你要有一套严格的预算,还得做出一点儿牺牲才能实现。”“下馆子和喝饮料绝对是第一批应该削减的开销来源。”

这份调查发现,很多Y世代为了存钱正在改变自己的“派对生活方式”。平均而言,受访者花5%的收入用于社交活动。他们每个月的平均收入是1780元,其中有600元固定作为储蓄金。

银行也注意到了“理智世代”的崛起。联邦证券(CommSec)的首席经济师詹姆斯(Craig James)称,现在的年轻人提前储蓄,存的钱甚至超过了前几代人。

“Y世代希望生活有更多的灵活性,所以他们不希望被一大笔房贷压住。这也是他们选择借记卡而非信用卡的原因,他们想要量入为出的生活。”

另外一份名为《2013年Bankwest金融健康指数》的调查也发现,Y世代花钱最谨慎。这份对全国800名澳人进行随机访问的调查发现,69%的Y世代受访者已经在过去一年中改变储蓄习惯,其中有56%的人变得更加保守。

25岁的钢琴教师Taras Hrubyj-Pipe为了买房每年都存1万元左右。“我希望将来生活能轻松点,我不希望背负一大笔房贷,我宁愿现在抓紧存够首付。”他计划与一位朋友在 Bondi合买一套公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