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20130830 第八期预告阿妹family巅峰对决


“中国好声音”塔斯肯:北漂曾一周只有10元生活费

2013-08-30   天山网讯(记者李娟报道)2013年的夏天,在中国电视银屏上,最火爆的音乐选秀节目是什么?无疑,依然是万众瞩目的《中国好声音》。

    从导师分班到导师考核,在第二季《中国好声音》舞台上,很多“高手”都是有备而来。在新晋导师、台湾著名歌星张惠妹的Family里,更是唱将如云,藏龙卧虎。

    连续五场的导师抢人场场扣人心弦,然而有一名歌手,虽然未获导师转身,却唱得阿妹心酸泪奔,掩面而泣。在他纯净而又深沉的歌声里,阿妹想起了成名前艰辛的过去,想起了遥远的家乡和亲人。

    出于各种考虑没有转身的阿妹追悔莫及。其他三位导师也无比遗憾,那英直接恳求导演组,“请让他回来,这才是我们真正要找的好声音。”

    突然逆转的一幕,在第二届《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绝无仅有。这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歌手、高大帅气的塔斯肯一夜走红。

    张惠妹:我好担心会有人跟我抢你

    “那天我在山上打猎骑着马,正当你在山下歌唱,婉转如云霞,歌声使我迷了路,我从山坡滚下……”

    8月16日,当这首被无数人唱过,也打动过无数人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从塔斯肯的口中唱出时,清亮、通透的嗓音如甘泉流满全场。《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一片寂静,这是导师“抢人”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最后一名上场的选手。直到“嘀”的一声,导师张惠妹按下按钮转身,并激动地说,“我好担心会有人跟我抢,好在他们都没有名额了”。

    至此,又一轮娱乐话题尘埃落定,了去了喜欢和支持塔斯肯的人们的遗憾。塔斯肯成功复活,继续“前进”,继续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向观众献上他充满个性和魅力的歌喉。娱乐选秀的舞台从来不缺话题,并惯于遗忘。但从塔斯肯站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的那一刻起,他就因别致的“新疆好声音”,注定要在这个当下全国最火的舞台上留下他独有的印迹。

    曾经孤零北漂 一周只有10元生活费

    塔斯肯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虽说他是哈萨克族,但并不是在草原上长大。他的父母都是新疆大学的老师,4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独自将他和妹妹带大。塔斯肯对音乐的喜爱源于一把旧吉他。上高中时,姑姑给他送了一把哥哥玩过的旧吉他,于是弹弹唱唱,就喜欢上了音乐,直到上大学,一发不可收拾。

    塔斯肯的大学专业是经济信息管理,但这非塔斯肯所爱,他爱的是音乐。他本想报考艺术类院校,但为了照顾妈妈,最终选择了新疆大学。一边是严谨的数学,一边是随性的音乐,塔斯肯的大学就在这样的“分裂”中度过。

    塔斯肯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成了“天花板乐队”,他担任主唱和吉他手。大学期间,他经常和乐队的小伙伴们去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巡演,并在2001年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校园乐队比赛,获得了西北赛区的第二名,以及西北赛区最佳主唱。

    这次的成功大大增强了塔斯肯的信心,2002年他参加了“全国酒吧歌手大赛”,最终获得了亚军,并与北京星工场娱乐有限公司签约3年。

    如果到此为止,这一切都像是一部校园青春剧里美好的故事——一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大学期间组建乐队,辛勤努力,终归认可与唱片公司签约。

    然而音乐之路终究是坎坷的。“与北京的唱片公司签约后,当时唱片业非常不景气,MP3开始流行,盗版也越来越猖獗。做歌曲赚的钱非常少。”忆及往事,塔斯肯平静的语气里依然带着几分失望的忧伤。

    签约期满后,唱片公司没有续约,他从公司的宿舍搬了出来,连住宿都成了问题,最后400块钱在北京租了间地下室。跟无数怀揣着梦想来到北京的人一样,开始北漂生活。住地下室、睡网吧,这些北漂一族所经历的艰辛,塔斯肯都挨过。

    “最惨的一次,一周只有10元钱的生活费,街头卖的那种2块钱一张的大饼,买一张,撕成两半,两天的伙食就解决了。”塔斯肯苦笑着说:“家里有条件支持我,可是我不想靠家里。”

    参加星光大道 输了比赛赢了爱情

    塔斯肯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火了以后,关于他的各类消息在媒体上层出不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爆料他妻子是央视《星光大道》导演组的。这个爆料也引出了塔斯肯充满戏剧性的爱情故事。

    2007年塔斯肯报名参加星光大道,成立了一个组合名叫“多彩石”,结果在周赛中就被淘汰了。到了月赛,节目组觉得“多彩石”有一定潜力,邀请参加“复活赛”。但这个组合中的成员都因为各自有事,不愿再参加。导演组成员一雯前去做工作。这个温柔漂亮的姑娘一出马,一切就都解决了。

    虽然不是电视剧,但很多爱情就是充满了戏剧性与巧合。当时,一雯刚好结束一段感情,对一雯一见倾心的塔斯肯勇敢地展开追求,很快赢得了芳心。

    只是恋爱容易结婚难。塔斯肯没房没车,经济条件也不好。但真正的阻力并不只这些。因为塔斯肯与一雯民族不同,塔斯肯家族有些担心,在两人的坚持下,最后两家人都同意了。于是,他们在租来的房子里结了婚。如今两人已在北京定居,并有了一个3岁的宝宝。

    组建家庭后的塔斯肯在事业上也走向稳定,成为一名音乐老师。 “年轻的时候总想成为歌星,而现在,我的愿望变得很小,只希望妻子能够健康,孩子在我的歌声里茁壮成长。”回归平淡,塔斯肯的声音里洋溢着幸福。

    《中国好声音》激活音乐梦想

    直到2012年的夏天,他看到了《中国好声音》,心里泛起涟漪:“我觉得这个节目做得太好了,乐队老师非常专业,音响也非常棒,最主要的是这个节目只注重声音。”《中国好声音》的舞台重新激活他对音乐的梦想。

    登上《中国好声音》舞台的第一首歌《三百六十五里路》,是塔斯肯一直笃定要唱的歌。那是唱给自己的歌,也是唱给遥远的家乡和亲人的歌。正因为歌声中饱含太多情感,塔斯肯在演唱时出现了状况。“我想起了曾经的那些经历,没控制好情绪。”结果,导师们都没有转身,塔斯肯有些意外和失落,“或许导师的眼泪比转身更重要。”

    失落的不仅是塔斯肯,电视前的观众们都看到,转椅那一边。各位导师无比纠结的表情。转过身后,那英忍不住发飙道:“你都不知道我在后面是什么状态,一点都不优雅,我都快给庾澄庆跪下了。”

    在导师们的要求下,塔斯肯深情地用哈萨克语唱起了家乡民歌。同为少数民族的阿妹触景生情,泪流满面。庾澄庆忍不住道歉:“那姐,我向你道歉,他把本民族的语言和民谣结合得太棒了!”

    著名时评人、影评人、电影监制谭飞说,《中国好声音》第四场,我陡然被一个声音击中了,来自新疆的哈萨克小伙塔斯肯,用天籁般的嗓音,淡定的台风,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本季好声音是如此的美。以前几期,尽管也有不少感动,但都没有这次真切、原初。

    他评价说,塔斯肯是“未获转身的胜利者”。 塔斯肯告诉观众一个道理:没有什么是可以输的,只要你足够真诚,足够有实力,足够独特,一亮嗓,便注定赢了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