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无论是墨尔本还是悉尼 到处都有种族主义: 与姨妈遭种族凌辱 韩国留学生:不是第一次


在悉尼巴士上与姨妈一起遭到一名白人男子种族辱骂的亚裔男子金某(Kim,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首次开腔谈及这一事件,称这不是他第一次遇到种族歧视。
  
复活节星期天当天,金某和姨妈在悉尼巴士上遭一名白人男子的种族凌辱,她试图向他道歉,不料却引来了更不堪入耳的辱骂。在一段被一名华裔女子拍摄下来的视频中,一名中年白人男子把金某和他姨妈骂得狗血淋头,还牵扯到日本在二战期间轰炸澳洲的“国仇”。
  
这名白人男子开口闭口都是“该死的杂种”,后来又朝着他的姨妈怒吼:“你他妈的会说英文吗?”“日本杂种”和“你干嘛要来澳洲”。
  
讽刺的是,金某本身就是一个研究种族歧视和移民的悉尼大学研究生。他的姨妈趁着复活节长周末来澳洲旅游,会讲的英文的确不多。那天,金某一家人带着姨妈在悉尼市中心逛了一整天,才在悉尼市政厅站搭乘470路打算回到内西区的住宅。
  
这段视频在被放到YouTube上后立刻成为国际新闻,而这段经历也使得金某的姨妈受惊不浅。金某说:“我姨妈后来告诉我,这令她非常害怕,心理受到了伤害。”“我们对于这一切也很愤怒,但我们选择了息事宁人,因为我们认为这种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而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一个事件最后以有利于受害者的结尾得到解决。”
  
新州警方已经开始调查这一事件,州立运输公司(State Transit)的发言人称,他们将向调查人员提供闭路电视摄像头视频。
  
金某称,这起事件有可能是因为姨妈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不小心撞到了这名白人男子而起。他当即暴跳如雷,朝着金某的姨妈怒吼:“你会说英语吗”,“你出现在澳洲干什么”,金某代表姨妈向他道歉,并解释称她会说的英语不多。
  
这名白人男子随后把“炮火”转移到金某身上,对他进行人身攻击,还说他和他姨妈都很“恶心”,是“日本猪”。“他大吼说‘如果不会说英语来澳洲干什么’,”金某回忆到,“这种态度令我极为火大,但我还是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礼貌地告诉他,我姨妈只是游客,不一定非得会说英文才能来澳洲。”
  
其中一名出面解围的华裔男子王勇(Yong Wang,音译)称,他和另外一名华裔女子试图调停,要求这名骂骂咧咧的白人男子下车,但其他乘客要么告诉他们闭嘴,要么直接装作听不见。
  
由于劝阻无果,这位名叫Heidi的华裔女子只好拿手机拍下这一经过。后来这名白人男子堵在巴士前门不肯走,才被巴士司机轰下车。
  
在澳洲住了近三年的金某称,他对这种事件感到非常沮丧,但已经习以为常了,因为他在悉尼曾多次遭到种族歧视或辱骂。“这不是我和我的家人第一次被人这样凌辱。我很庆幸这次有人把经过都拍摄下来了。”他表示很希望能和这名白人男子“心平气和地谈话”,因为他似乎有些情绪不稳定或心理缺陷,而非对亚洲人持有很深的成见和恶意。
  
金某和他姨妈的故事在韩国国内成为了热门新闻,也在中国社交网站——微博上被众多网友分享。金某的博士学位导师Stephen Castles教授称,这类事件“有损澳洲形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