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哪国都有啃老族:澳年轻人成年不自立 赖在家中“吃”父母


越来越多二十来岁的澳洲年轻人选择与父母住在一起,尤其是在房价和生活成本更高的大都市地区。在有的城区,“啃老族”的比例甚至会高逾8成。

26岁的年轻人Michael Spann在布里斯本风景如画的城区Brookfield拥有自己的娱乐区,但它并不是他的,而是附属于他父母的住宅。这名个体小业主只是一股在这个富裕城区,乃至全澳涌动的潮流之一员,即大批20来岁的年轻人并不打算离开父母的家庭屋。

这个位于布里斯本西南边的城区是澳洲KIPPERS族(Kids in Parents' Pockets Eroding Retirement Savings,即侵蚀父母退休储蓄的孩子)迅速扩大的最典型代表,在该城区,83%的20-29岁年轻人充分利用了父母的慷慨大度,继续住在家中。

Spann称,“我甚至没有跟他们做过要搬出去住的谈话。这个屋子有点大,地块也很大,因此大家的空间都很充足。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年轻)人要搬出这个城区。”

《澳洲人报》的社会新闻编辑Bernard Salt对人口普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了像Spann一样的KIPPERS族的聚居区。Salt认为,KIPPERS族很可能是受其生长环境影响的一类人群,因为房价和生活成本都更高的大都市区的KIPPERS族比例最高。

在悉尼北滩的Davidson和墨尔本的St Helena,81%的20-29岁年轻人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此外,KIPPERS族更经常出现在诸如Brookfield一类的豪宅区,而非Canberra City一类的内城区。在Canberra City,仅有1%的20-29岁年轻人仍呆在爸妈身边。

Salt还发现,年轻女性似乎更独立,在20-29岁的年轻人中,与父母同住的男性比例为31%,相比之下,女性只有23%。

对此,Brookfield的居民,60岁的Sharon深有体会。她称,她的两个儿子分别27岁和31岁了,但却仍赖在家里,而女儿在20岁出头时便搬了出去。“他们(Sharon的两个儿子)觉得在家里过得很舒坦,因此一点也没有搬出去住的意思。我认识的很多父母都不得不让成年子女继续住在家中,有时甚至还得接纳孩子的伴侣。”

前一世代时,大多数男子在20来岁时已经成家,而且多数已贷款买房,并育有至少一个子女。Spann称,他也打算买房了,但不是自住,而是作为投资房。“我曾经租过房子,但贵得要死,一周要400块呢。我打算今年买套房子……我应该会把它租出去,自己则继续住在家里。”

Spann称,他自己做卫生、洗衣服,每周会做一两次饭,但是不必支付房租和水电费等账单。他称,他并不认为与父母一起住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这显然是时下很多年轻人的共同想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