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留澳中国留学生微信号被盗 母亲被骗3万人民币

在国外读书和工作的朋友要注意了,最近中国警方发现有团伙专门盗用微信,冒充留学生与国内的亲戚朋友联系,要求汇款到国外,而且已经有不少家长被骗。

不久前,“厦门警方在线”微博发出消息:“最近发现有团伙专门盗用微信号,利用微信通讯录,向失主亲戚朋友要求汇款到国外。”  在厦门警方公布的案例中,在澳洲留学的福建男子林超的微信号被骗子盗用。

骗子伪装成林超,通过微信,向林超的母亲发去“求款短信”。骗子首先声称:“学校开设了德语与法语培训课程,我的同学都报了,现在就剩下我没报名了,报名到今天截止。”林妈妈几次试图与对方语音聊天,却被对方以“我这里吵,你打字吧”为由拒绝。骗子之后还继续劝说林妈妈:“学好法语跟德语对我以后工作发展有很大帮助,老师希望我们学,我也很想学。”

在面对林妈妈“你有精力学好三门课吗”的质疑时,骗子“入戏”地回复道:“我有信心,妈妈你要相信!”

为了让林妈妈安心,骗子还煞有介事地说:“中国籍外语系主任宋生杰老师,他也是中国人,学校这次主要任命宋生杰老师负责我们中国留学生的报名事宜……”各种貌似真实的细节,让林妈妈信以为真,于是把3万元人民的“学费”汇入“宋生杰老师”的账号。为事实上,所谓的宋生杰老师完全是骗子的杜撰。

在看到此微博,不少网友反映该骗局与自己的遭遇一模一样。网友“@蓝俏琳-Cherry”说:“跟骗我爸妈的骗子是同一个手法,我们美国大学的微信群里也有好几个人被盗,真是太过分了。也不知道换一个说法,每个骗子都说学德语、法语,唉,讲起来我就很生气。”

现如今,不少中国学生在使用微信、米聊、陌陌等社交工具时,喜欢在备注里注明双方关系,或是将联系人分为 “家人”、 “朋友”、 “同学”等种类,这样反而方便了诈骗分子根据不同的关系虚构不同的脚本行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