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澳大利亚学者谈十八大:中国领导人方向很对

据2012年11月3日人民网报道,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马克林(Colin Mackerras)1日在接受人民网电话采访时说,中国从十六大到十八大这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很大。中国领导人这些年实行的政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他们的领导方向很对。

马克林说:“1964年,我第一次去中国。从1966年开始,我在北外教了两年英文。近10年以来,我去过中国多次,在北外、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教澳大利亚战略、澳大利亚学,还有西方人眼睛中的中国。除教书外,我去过新疆、敦煌、青海、内蒙古、武汉和大连等地方。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觉得变化挺多,特别是经济发展,进步特别快。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了。这是我的感觉。”

马克林表示,中国10年来的进步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中国人民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他说:“有很多从外国来的人觉得中国的发展进步受西方的影响比较多。我觉得,有西方的影响,但不是很重要。中国这些年实行的政策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中国领导人的领导方向很对。”

马克林指出:“中国人越来越自信了,赏识自己的发展成就。”另外,中国人现在言论很自由。“我的学生和我谈话很自由,比过去自由得多。”

马克林教授与中国的交往十分密切。他说:“了解中国就是我的理想。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一理想还没有完全实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