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被澳人收养难忘本根 韩裔女寻母数十载无果

为了找到自己的生母,被收养的亚裔澳女贝斯柯(Olivia Bethke)回到了韩国首尔,并试图顺着电话簿寻亲。她现在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生母,但她已经设想好了在见到生母时候要跟她说的第一句话。

在成长的过程中,贝斯柯一直觉得自己的生命若有所失。当她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俨然是一个亚裔女孩,但内心深处依旧无法正确地对待自己的身份。

现年28岁的贝斯柯目前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求学,她称:“我以前总是觉得我不属于任何地方。”“我应该把自己当成澳人,亚洲人还是韩裔澳人?”

打从记事开始,贝斯柯就一直在探索自己的身份,她8岁时就已下定决心,长大后要回到韩国,接触韩国文化。“我总觉得自己必须与韩国有某种形式的联系,就算这种联系只是吃一些韩国料理,学习韩语或者结交一些韩国人。我知道我这么做完全是为了自己。”从那时候开始,贝斯柯就开始了自我发现的无畏之旅。在澳洲养父母的建议下,她经常前往堪培拉的一家教堂,学习用韩语数数、交谈以及书写。

“这让我觉得……虽然不是完完全全的归属感,但至少让我觉得自己更完整。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身上缺失了一些东西,直到与这些韩国人相识并学习了韩国文化之后,这种缺失感才慢慢消失。”“其实一开始我觉得有些怪异,不过后来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因为这才是真正的我,这就是我的根。”

据悉,贝斯柯在三岁时被一个澳洲家庭收养,她的养父母除了收养一个印度女孩外,还有自己的一对亲生儿子。

贝斯柯的亲生父亲是韩国Jirisun附近的一位农民,在妻子离家后精神崩溃,因此决定将贝斯柯送给他人抚养。

贝斯柯13岁时就决定要去韩国,希望可以发现更多关于她本源的信息。她说:“我从12岁开始就一直在问一些关于自己身世的问题。这并不是因为我不爱自己的父母,我知道自己不是他们生的,那我的亲生父母又是谁呢?”

而当她终于与生父以及一群亲戚见面时,她立刻发现自己与他们的相似之处。“我跟他们的一些性格和长相都很相似,甚至一些行为也惊人地相似。我终于知道自己是从何而来的,从此以后,我对自己身份认同再也没有任何疑问了。”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前往韩国后,贝斯柯依旧没有找到她的生母,但她13年后第三次踏上了韩国的故土寻亲。由于当时将她送走的不是母亲,贝斯柯很难获得关于生母的信息,而在她第三次抵达韩国的数个月之前,她的生父死于一场车祸。

现在,只知道生母名字的贝斯柯只能依靠一本厚厚的电话通讯记录,开始给取这个名字的韩国人打电话。“只要取这个名字的人刚好也是个女性,我就会打电话过去。我已经搜索了整个首尔地区,连Jirisun附近地区也寻遍了——我的生母就是来自这些地区……但我还是找不到她。”

在连续不停地拨打了一周的电话后,贝斯柯表示自己现在已经没了信心。“我已经有终止旅程的念头,我不想要继续下去了,我觉得我再也找不到她了。我不可能找到她。或许她去了另外一个国家也说定不定呢。至于实情是怎样的,我可能永远都无法知道。”

但如果能幸运地找到生母,贝斯柯称她已经想好要跟生母说的第一句话。“如果能见到她,我想跟她说;‘我原谅你,我对你并没有怨念,我知道不管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当年离开家,这可能是你当时能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我的养父母视我如己出,你什么也不用担心。现在我交了一个男朋友,他的家人对我也很好。我对自己生活很满意。虽然我花了一段时间才找到自己的真正的身份,但我很知足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