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悉尼灭门案:林姝坚信丈夫清白 提供谢连斌不在场证明

悉尼林家灭门案凶嫌谢连斌之妻林姝,在羁押听证会上力挺丈夫清白,并为谢连斌提供了案发当晚的不在场证明。

当谢连斌被带上中央地方法院的时候,林姝的脸庞一下子亮了起来。她努力伸长脖子,与丈夫四目交汇,她向削瘦的丈夫兴奋地小挥了一下手,对着他粲然一笑。而谢连斌被控谋杀了她的兄长,嫂子,她的两个侄子,以及孩子们的阿姨。

发生在2009年7月的这起灭门惨案是悉尼20年以来最重大的多重凶杀案。

然而,在本周的羁押听证会举行了四天之后,几乎没有人怀疑林姝依然支持着与她结发13年的丈夫,并且依然相信丈夫将会被无罪开释。

41岁的林姝作为检方证人出庭,然而,她所提供的却远非可证明其夫控罪的证词,她似乎确信丈夫是清白的。

在出庭作证的第二天,林姝当着法官安德鲁斯的面告诉法庭,在谋杀案发生当晚,谢连斌从未离开过他们同眠的睡床。“就我所知,他一直和我待在床上,”她说,“就我所知,他没有走出过家门。”

据推断,案发时间是在黎明前。尽管加上了“就我所知”这样的限定语,但林姝这些声明在某种程度上为谢连斌提供了黎明前的不在场证明。但检方对这样的表述显然不太满意。
皇家检控官特德斯齐(Mark Tedeschi)出示了林姝在2010年3月时向警方提供的证词笔录,当时,她表示自己不知道当晚丈夫是否下过床。“2009年7月20日,你声称谢连斌整晚上都在家里,”特德斯齐对林姝说,“2010年3月你说你不知道,2010年5月6日,你还是不知道。而现在,你宣称你知道他没有离开过家。”

“这是因为你对当晚发生的事情的记忆,现在比从前好了吗?”

在林姝出庭作证的两天时间里,她与检控官之间的交流大多是对抗性的。

林姝回答问题的声音非常微弱,有时甚至都难以辨认,以至于坐席仅数米之遥的安德鲁斯法官不得不再三要求她说话大声点并重复刚才说过的话。

检方提出,林姝至少两次以英语能力有限为由,回避了检控官的提问。特德斯齐对此风趣地表示:“(我提问)所用的英语可比警方问话时所用的英语简单多了,要是她没听明白的话,我会很惊讶的。”

而在程序结束,谢连斌被带下法庭的时候,林姝透过玻璃幕墙的一个缺口,紧紧地抓住了丈夫的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