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一个盼望中国女儿的澳洲人

2012年1月28日《悉尼晨锋报》一篇专题文章谈到澳洲人对外国孩子的收养话题。正好看到网上一篇文章,收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半年前的一天傍晚,突然响起悦耳的门铃声。奇了怪了,没有预约电话就上门来,这在澳大利亚可不寻常,会是谁找我呢?我打开门一看,是我的邻居凯翠娜夫妇,住在这有两年多了,大家其实也就是点头问候之交。

坐下后她们做了自我介绍,凯翠娜夫妇应属澳大利亚中产阶层,凯翠娜还在就读师范大学,凯翠娜的丈夫是著名电脑公司高级经理,分管东南亚业务,经常去中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地出差来回跑,她们还有分别为四岁,七岁和十岁的三个儿子。

凯翠娜夫妇满脸兴奋,特别是凯翠娜,从进门就乐得合不拢嘴。是有什么喜事,而且需要特别上门来告诉我们?

凯翠娜激动的说,“我们和你们要成为亲人了,我们去年向中国申请领养一个女孩,现在终于正式得到批准了!我很快就有一个中国女儿了!”


中国是《海牙跨国收养公约》签署国,《收养法》规定: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应当经其所在国主管机关依照该国法律审查同意。收养人应当提供由其所在国有权机构出具的有关收养人的年龄、婚姻、职业、财产、健康、有无受过刑事处罚等状况的证明材料,该证明材料应当经其所在国外交机关或者外交机关授权的机构认证,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该收养人应当与送养人订立书面协议,亲自向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要花近一年或更多的时间才能领养到一个中国小孩。

凯翠娜说,来来去去签送了没完没了的许多文件,真折磨人,还好现在一切都得到了回报,一切办妥,正常情况大约再等半年,中国收养中心就会来信通知具体时间地点,就可以去中国领养女儿了。她们也花了一些钱,有审核费,翻译费,赞助费还有其它手续费用,总共不到一万澳元。

“这很值得,因为我们会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凯翠娜说,“我不想去冒再生一个儿子的风险,你知道,我已有了三个。我急不可待,我真想现在就去中国看我的可爱女儿!”

此后,凯翠娜就不断的经常来上门求教:丈夫从中国买回的苏绣画上写的是什么意思?中国实施的计划生育是什么?想给女儿取名露西的中文意思好不好?这个“招财进宝”的老人是做什么用的?在上海买回的麻将是怎么玩的?我们去中国怕听不懂女儿的中文哭声,打电话回来问你行不行?……

凯翠娜还开始自学中文,凯翠娜丈夫则学做中国菜中国食品。她们担心不满周岁的女儿可能听不懂英语,可能不爱吃澳洲食品,可能没有中国人朋友。

有一点我很惊奇,在印象里我们经常看到中国的养父母总是隐瞒领养子女的出身,不要让小孩知道任何有关他的来历的实情,似乎就怕小孩将来长大时去找自己的生父母而淡薄了对自己的爱,甚至于到死不说。凯翠娜领养中国女儿不仅不想隐瞒,而且好象生怕她不知道中国文化,中国女儿还未到,一家人已在准备中国环境,主动来交我这个中国人朋友,寻找有中文做外语的小学。

我想领养观念的不同,可能跟中西文化的不同有关。西人认为孩子是上帝的礼物,孩子归澳大利亚国家而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父母只是在帮澳大利亚带大孩子的过程中享受亲情的奖赏。联邦法律规定小孩18岁以后就独立了,有权搬出家庭独立居住,以后小孩可以直接领取政府津贴,小孩对父母只有爱的义务没有养的责任,父母对小孩只有建议资格没有管教权力,父母对小孩也没有继续无条件供养资助的责任。要继续留在家住?可以,按市价缴房租上来!

如此,西人活得比较自在潇洒,不象中国人那么累,当然,国民的潇洒是由政府福利制度支撑的。中国人多是父母为小孩燃尽最后一分热,做做做赚赚赚全为小孩,父母的钱就是小孩的钱,父母就是小孩的终身奴隶。以后,小孩又是小孩的小孩的终身奴隶……,一代一代没完没了的累,没有人可以享受潇洒。累!中国人世代相传真是累!!!什么时候才能改一改?我告诉老婆:孩子上大学后,我们不要再多存一分钱,一定要学西人活得享受潇洒一点。

扯远了,回到领养小孩。澳洲人越来越喜爱领养中国小孩,澳洲卫生及福利学院去年底发表年报,称2004年澳洲全年外国领养小孩有370宗,其中领养中国小孩有逐年增加之势,占外国领养小孩案总数的30%,她们说中国小孩漂亮!。

凯翠娜有一种强烈的热爱孩子之心,每次谈到未来的女儿总是乐的手舞足蹈,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急不可待!”她说,三个哥哥也热切盼望中国妹妹露西的到来,天天问她“我们可爱的露西什么时候回家?”她问我露西的中文含意,我说直译成中文是“西方的小露珠”,这个中文含意凯翠娜很喜欢,还特地请我帮她标上拼音,用中文写在纸上。

最近,凯翠娜把房子上市卖了,她告诉我很快要搬去新家了。原来,她嫌现在的四睡房房子不够大,特意去买了地自己设计建造五睡房新房子,要保证露西将来有自己单独的睡房。我看到寄放在小哥哥房间的大批婴儿用品,种类之多之齐令我咋舌:衣服,玩具,小摇椅,小睡床等,光各种花样的奶瓶就买了一打。她说:我进超市,看这个真可爱,买!看那个露西穿上一定好看,又买!

凯翠娜对女儿的用心还不仅于此,从收到中国正式批准,上门找我开始,她竟把正在上的师范大学暂停了,说是天天去邮箱等中国收养中心来信通知时间地点,要时刻准备着去中国接女儿,她的任务就是准备。她说:我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但从等露西这件事,让我学到了耐心!

我看到,她的电脑桌前挂了一幅大大的中国地图,还不时说出一句我听不懂的“澳洲普通
话”,西人学中文比中国人学英文差多了,光那四声音调就难得她们发不出准音来。

从凯翠娜这个盼望中国女儿的澳洲人身上,反思我们对儿女降生时的准备工作,真是自愧不如。她们事无巨细的充分准备,希望这些失去家庭的领养孩子能够重新得到人间最可贵的父母之爱,兄妹之爱,家庭的温暖,良好的教育,健康的成长。特别是处心积虑的要去保留孩子出生国的根,以至全家自觉的去拥抱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让我深受感动,值得中国人特别是我们海外的中国人学习。

谨以此文,祝福即将成为澳洲女儿的中国婴儿——露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