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澳洲研究:早期早产男婴健康不如女婴

据2011年12月26日路透社报道,根据澳洲的一项研究,早期早产(very preterm)的婴儿存活率比过去更高,但尽管医学照护进步,男婴的成长情形似乎不如女婴。

根据发表在《小儿科学(Pediatrics)》期刊上的报告,研究人员发现,在2,000多名早期早产的孩子中,男婴存活率略低于女婴,而且比较可能有长期的神经病学方面问题,例如失明、失聪或大脑性麻痹。

研究人员调查了2,500多名早期早产儿,男婴有1,394名,在医院中的死亡率达23%,女婴死亡率则为19%。

此外,早期早产男婴在3岁之前发生中度至重度功能障碍(functional disability)也比较高,比例将近20%;而女婴出现这种现象的比例只有12%。

妇女怀孕40週才生产为足月分娩,在怀孕满37週之前分娩为早产,怀孕不足34週就生产为早期早产。

大家都知道,婴儿太早来到人世,会有较高的死亡或长期健康问题风险;不过,目前还不清楚,为何早产男婴的风险比较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