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热心帮助新移民融入澳洲社会 华裔移民架起文化桥梁


Pride of Australia nominee Charles Zhang is host of a Ballarat radio show that helps migrants.

对于维州乡村城镇Ballarat的当地人来说,华裔移民张查理(音译,Charles Zhang)是个很不错的人。1989年,张查理离开中国来到澳洲,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起先,张查理先生一家疲于适应新生活,但现在他对澳洲这片土地甚是感激。尽管目前的生活已经十分轻松,但他仍记得早期的艰苦拼搏。他说:“刚开始到澳洲时,我拼命适应这里的生活。我知道在澳洲生活对一个来自不同背景的国家的人非常困难,我认真学英文,尝试找工作。我挺过了一切困难,对此我很感恩,希望可以回报澳洲社会。”

如今生活在Ballarat的张查理通过帮助新移民适应新生活以回馈社会。他在Ballara小区电台Voice FM做义工,还举办节目,以工作室和其它的方式帮助所有在澳洲的外国人寻找立足之地。
张查理今年当选为电台董事,他通过九种不同的语言节目尽可能地向大众传播不同文化。Voice FM的同事Helen Bath说,每个认识张查理的人都感到十分荣幸。“我想他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影响力,他的工作激励了我们。”

Bath表示,张查理在工作时总是带着笔记本,记下一些俗语和其它电台主持人使用的其它语言,并介绍给那些将英语作为技能学习目标的新移民。

张查理说,他将注意力放在教新居民如何适应澳洲的生活方式上,,以便于他们更快地融入澳洲生活。他的集团聚会有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荷兰和日本等国家的成员参与。他表示自己的作用相当于一座文化桥梁,不仅向新移民介绍澳洲文化,同时也要将其它文化介绍给澳人。
张查理还成立了一所中文周末学校,组织学员们一起踢足球,打篮球等,以帮助他们融入澳洲,在异国他乡结交新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