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陈光标:巴菲特先生,我要裸捐!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能够成为富人是幸运的,但你拥有的财富绝不属于个人。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在巨富中死去是可耻的”

  编者按:

  9月5日,就盖茨和巴菲特将来中国劝捐一事,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首善”陈光标致信盖茨和巴菲特,宣布将响应“裸捐”号召,在离世后捐出个人全部财产。在接受《北京晨报》专访时,陈光标表示,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社会与百姓的支持,企业家要学会感恩,应竭尽全力回报社会。

  以下为陈光标观点摘录。

  尊敬的比尔 盖茨和巴菲特先生:

  零时许,我爬起床来到电脑前,写下这封信。

  作为美国首富和“股神”,你们最近在全球掀起一股慈善风暴,让我非常敬佩和感动。

  去年11月3日晚,我接受比尔 盖茨先生邀请在北京进行私人会晤,就慈善事业进行了亲切交流。这次又应你们共同邀请再商慈善事业,感到非常愉快和高兴。今天,当你们来到以“勤劳、智慧、善良”闻名于世的中国时,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

  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世界各国无论富人还是穷人都是一家人。只是由于每个人的起点不同,机遇不同,分工不同,所以在拥有财富数量上有了差别。

  我其实算不上有钱人,连南京的首富都算不上。名下拥有的其实只有600多台用于拆除的大型机械设备和处理建筑垃圾的“变形金刚”,全国七八个省市买有自己的办公楼,预计总资产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在中国,每一个企业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更离不开广大普通员工的辛勤劳动。所以,每个富人应该意识到:能够成为富人是幸运的,但你拥有的财富绝不可以仅仅属于自己个人,你要有公民意识,有责任为他人,为社会,想方设法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报社会。

  我做企业十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13.40亿,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今后我还将一直这么坚持下去。对于我的子女,我不但不留给他们一分钱,还要给他们留下一些债务,让他们去拼搏。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市场环境,离不开广大老百姓,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富而有德,财富德茂。我一直认为,当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

  我知道不少富人都持有这种观点,但我认为这种观点的财富观有点片面。做慈善其实并不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用)一颗常怀感恩的心,通过推动我国的慈善事业,改变富人的人生价值观和财富观,捐得越多,事业越旺。

  祝你们永远健康快乐!

  你们的中国朋友 陈光标

  2010年9月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