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中国崛起对澳大利亚的挑战


这是任格瑞院长办公室摆放的中国艺术品和有关澳中关系的书。征得主人的同意后,将其拍摄下来。

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在过去一年历经诸多波折,双方摩擦不断,这不仅反应在双方的经贸层面,也反应在外交和政治层面。尽管中澳两国目前的经贸关系紧密,两国的外交关系近日亦有所回升,但双方的政治关系仍较脆弱。

澳中关系出现这些波折和摩擦的原因是什么? 澳洲学者是怎样看中国和澳中关系的?带着这些问题,BBC中文网记者走访了澳洲一些知名的专家,听听他们的看法。

在准备这次澳洲之行时,我在澳智库东亚论坛上看到有学者提出澳洲面临“中国的挑战”。他认为,如何应对这个挑战,将考验人们的智慧。这是什么样的挑战呢?我很想采访文章的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研究学院院长任格瑞博士。

采访“中国通”

位于悉尼的国立大学校园很大,恰巧在路上遇见要去中国研究学院的学生,很快就找到了任格瑞博士。走进他宽大的办公室,一眼就看见摆放在桌上的几件雅致的中国工艺品和墙上挂的中国字画,显示出办公室主人与中国的渊源。

任格瑞是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曾在澳外交部工作近30年,他曾两次被派驻北京,并在94至98年担任澳驻上海总领事。我与任格瑞博士的联系都是通过他的秘书进行的。尽管我知道他是位“中国通”,但当采访开始,他以流利的普通话回答我的英语提问时,我还是感到相当惊讶,顿时增添了一种熟悉感,采访也就用中文进行。他谦虚地说自己的普通话并非科班出身,而是“自学成才”。

挑战在哪儿?

采访一开始,首先请他阐述如何理解他所说的“中国的挑战”。他说,中国的崛起当然对澳构成挑战,可这得看对挑战下什么样的定义。挑战一方面让人觉得是很可怕,可是不是中国威胁呢?“我认为不是这样,大部分的澳大利亚人不认为是这样”。

“我自己觉得最大的挑战是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中国,应该怎样去理解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未来要起什么样的作用。澳大利亚在一个新的亚太地区,一个会以中国为主,哪怕不是为主,起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澳大利亚应该怎样处理,怎样构思我们的未来,这些东西都是很大的挑战。”

任格瑞认为,澳洲对以前最重要的伙伴都很熟悉,比如英国和美国,基本上是文化相同,没有语言障碍,历史经验都差不多,可突然来了个中国,就完全不一样了。

任格瑞第一次到中国去是在1972年1月份。他说,中国太大了,中国问题太复杂了。中国的变化不太容易跟上,他觉得很多中国人自己也跟不上。“我相信30年以后的中国,也会跟现在的中国很不一样。我们都不知道中国要向哪个方向发展,可是我们得以同情、积极、合作的立场来面对中国的复兴也好,崛起也好。”

利益和价值观

中国的崛起使澳大利亚人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中国的影响。我在抵达澳洲后看当地报纸,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中国的报道。走在悉尼或是墨尔本市区,常常碰到很多的华人,除了当地的华人移民外,其中不少是中国游客或留学生。

中国现在已是澳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已成为澳采矿业繁荣的主要推动力。为什么中国的矿业投资在澳会掀起轩然大波?澳中关系摩擦不断的原因是什么?

在赴澳采访前夕,我看到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杜邦教授的一篇文章,他认为澳中之间“共同利益多,共同价值观少”,是造成许多澳洲人对中国崛起感到焦虑的一个主要原因。我对这一看法颇感兴趣。确实,利益与价值观是影响国家之间关系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在抵达悉尼后,就采访了曾在澳国防部和外交部任职的杜邦教授。

杜邦教授在悉尼大学该研究中心的办公室对我说,中澳两国的政治文化和体制不同,但两国最根本的不同,也许在人权和民主政治体制方面,澳对这两个问题都非常重视。澳洲看重个人的人权,中国更强调公民的责任,当有其他国家批评中国的某些政策时,中国的反应常常很负面。中澳之间在这方面存在一些紧张,这是基于价值观的不同,因此问题并不容易解决。

正因为在澳中关系上,共同利益多,共同价值观少,他认为,澳的对华政策有些矛盾,一方面,澳把中国的崛起视为机遇,支持中国的崛起并希望同中国有个建设性的关系;但另一方面,又认为中国的崛起可能在区内成为某种强权,澳对此感到担心和忧虑。

民调与辩论

澳洲民众的这种担忧和焦虑,在位于悉尼的澳著名智囊机构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已有反应。我在研究所的会议室采访了执行所长韦斯利博士。在交谈中得知,韦斯利博士曾在香港大学和广州中山大学担任过国际关系专业的访问教授。他说,自2005年以来,他们一直对澳民众如何看待中国和中澳关系进行调查。

从现有的调查来看,他表示,澳民众一般认为中国崛起是一件好事,对澳有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与此同时,有不少民众对日益增长的中国影响力感到担忧,有些担心中国崛起在战略上的含义。

据该所发表的最新外交政策民调报告显示,有73%的澳洲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对澳有利,但46%的人认为中国将是一个威胁,55%的人要求澳政府对中国的影响力加以限制。

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近年来在澳引起了争议,成为澳中关系摩擦的一个原因。韦斯利说,澳现正就中国对澳投资的好处或危险展开一场大辩论。

他说,中国投资被视为另一种投资,因为投资方大多数是中国国企,或半官方企业性质,澳洲还没有搞清楚这些投资的含义。其中有些人说,中国国企是直接由北京政府控制的;但也有人认为,中方国企不过是按照商业公司运作的大型企业,与其它公司一样,因此应当象欢迎其它投资者一样欢迎中方国企投资澳大利亚。澳洲的这场辩论仍在持续,有关争论并未解决。澳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并不明朗。

新的多边关系

中国的崛起必然对世界格局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构成影响。韦斯利认为,中国的崛起将极大地改变亚太地区的关系,因为中国的崛起将对本地区其它国家带来影响,特别是日本和印度。中国崛起将构成新的地区秩序,一个更多极的区域秩序,一个更具变动性的秩序,这种地区秩序将更少受西方价值观与行为方式的影响。因此,这将是一个影响相当大的改变,其影响比过去200年来本地区其它的改变影响更大。

韦斯利称,从2005至2006年开始,澳洲已发现美国对澳大利亚与中国日益发展密切的关系感到警惕,澳外交政策面临的主要挑战将是如何在中美之间找到平衡。

澳中关系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所以,任格瑞博士说: “说起来很简单,中美关系好的时候,澳大利亚比较放心了;中美关系紧张的时候,我们的心里也觉得不安了”。

他强调,中国和美国都得负责任,希望中国在她继续复兴也好、崛起也好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一个比较稳定的、少带点挑战性的做法来面对或处理她跟美国的关系。可是美国也得想办法,比较融洽地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