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转贴:一个华人和一个黎巴嫩孩子的故事

新足迹网络论坛上看到JuJu编译的一篇文章,颇有感触,转贴到这里,和大家分享,在此谢谢JuJu MM:

Bilel Jidth 可以精确地回忆出他的人生是在哪一刻转折的,那一年他11岁,是一个艰苦工作的黎巴嫩家庭六个孩子中的一个,家住悉尼西区。

他曾经仰慕一个名叫"Auburn boys" 的高年级男孩帮伙,那里面的大多数人现在不是死了,就是在监狱里。如果他幸运的话,他也许能从学校顺利毕业,然后做上个油漆工学徒;如果不幸运的话,那就不好说了...

1993年的一天,Bilel坐巴士从学校所在地去了Ermington,想在那里找个放学后可以打的工---当时他家里经济状况不好,钱总是很紧。他看到过一些男孩在巴士站旁边的快餐店take away店工作,那一天,他也鼓起勇气进去问他们要不要招人。

柜台后面是一个有点古怪的中国移民,名叫Geoffrey。Geoffrey很友好,和Bilel聊了天,握了他的手,然后把他叫到仓库里面,给他看了小店的座右铭:“Work hard,work fast,work smart and work with a smile.”

事后说起来,Bilel觉得这个标语有点古怪。他站在那里,有点困惑,但是当时他没有想到这个人将从此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Bilel开始在Geoffrey的店里打工。Geoff一直鼓励他读书,读书,读书。Bilel说,Geoff一直告诉他,只要他努力学习,就能有出息。

Geoff是来自中国的难民,他经常说,他是怎么被逼无奈中断了自己的学业,现在把自己的梦想都放在了帮助自己的儿女们和在他店里打工的那些孩子们来实现他们的梦想上了。

Bilel的家又小又吵闹,他经常在星期天把自己的作业带到店里来做。星期天店不开门,但Geoff在忙完那些西红柿之类的活之后,他会给Bilel检查作业。他把Bilel介绍给自己的女儿们,其中一个在大名鼎鼎的最好精英中学James Ruse就学。Bilel被她想上医学院的理想激励着,也开始对做医生感兴趣。

“沉入到我周围的那些坏东西中是如此容易,每个人都需要有人给你一点指引,而我有Geoff在指引着我。”Bilel回忆说。

Geoff满怀自豪地看着Bilel从九年级时班上成绩最后一名学生慢慢进步,到12年级时,Bilel已成为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他以微弱的分数之差未能进入悉尼大学医学院就读,但他先学了一个medical science,然后因成绩优秀成功转入医学院。今年,在学习了10年以后,他终于从医学院毕业了,正式成为一名医生,并新近结了婚,娶了一位教师做太太。

Geoff和Bilel现在还是朋友,过几个月就见面和一起吃顿饭。Geoff说,“Bilel告诉我对于我为他所做的,他永远无法报答完。但是,他现在做了医生,我深深以他为傲!他不知道,他已经用一种他所不明白的方式,完全地回报了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