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澳 洲 经 济 有 力 跑 出


这是一位香港经济评论人士对澳洲经济的看法
大家的投资视线倾向集中在香港 、中国及美国上 ,理由很简单,中国及美国的经济及股市表现主导着炒作港股资金的部署。

中国跟美国之经济最大的分别是前者应可加快完成摸底步伐,而美国仍有待观察,不过美国意识 形态上仍作为世界经济的大佬 ,一日未正式走出谷底,投资者仍只会抱住审慎态度。

以前,我也有这种想法,但复活节前的澳洲悠长假期,对环球的投资形势有所改观。

游历澳洲,基本上感受不了金融海啸的后遗症,食肆仍是人山人海,最重要是周遭的人都是充满了信心。另外,在当地遇上了老友记邓予立先生,风采依然,他亦表示澳洲经济已有欧美难及的动力。当然,实际上澳洲是有受海啸的影响,否则澳洲央行也不会连番减息,但我们的焦点应集中在经济反弹能力,而澳洲却 具备强力反弹的条件。

第一、美国经济之所以搞来搞去都力不从心,主因是银行体系出现严重资本不足问题,政府要搞很多的门面东西(如注资、改会计制度)才可以令情况不再恶化,而一直以来银行担当带动经济复苏的角色不再,反之是要由经济复苏来改善银行的资产质素,拉长了复苏的步伐。

澳洲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当地大部份银行秉承了传统英联邦国家银行的保守经营模式,不像欧美银行受严重的打击,只要经济复苏,资金会从银行体系流入实体经济,这不是我个人猜想的情况,而是事实的确如此,最明显是当地楼市复苏步伐很快。

澳洲楼市是经济升温的寒暑表,除此之外,令我对澳洲的经济投下信心票的是当地的天然资源极为丰富,与当地的友人交流过,虽然环球经济仍未正式步出谷底,但在澳洲资源相关的行业已重新纳入正轨,而我预期即使环球经济仍未有所突破,但在炒通胀及经济复苏的概念下,资金中长线仍是会流入商品市场,澳洲一定受惠。

我相信澳洲经济已开始步出谷底,自己也在当地做了点投资,如果不能隔山买牛,倒不如直接买澳元。澳元低位反弹了不少,但看好其经济的前景下,资产配置上不能少了澳元,投资者们不妨累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