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澳媒称中国网络间谍攻击陆克文电邮

据2009年4月3日《澳洲人报》报道,中国网络间谍去年曾试图在陆克文总理访华期间渗透攻击陆克文的电子邮件并窃听代表团的移动电话。

媒体引述匿名情报人员的话称,在陆克文总理出席北京奥运会期间,陆克文和他的代表团的电邮不断受到网络攻击。该报称,中国网络间谍不断试图渗透进入陆克文总理的电子邮件和窃听手机通讯。

此外,报道指中国网络间谍还攻击澳大利亚政府、商业网络以及驻坎培拉外国大使馆的电脑。

但是,在伦敦出席20国集团首脑峰会的陆克文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他并没有被告知有关情况,而澳大利亚政府对网络攻击向来保持高度警惕。

陆克文说,"据我所知,没有人向我提到安全问题,总理办公室也没有。"

他表示,"我希望你了解去年12月份公布的澳大利亚政府国家安全文件,即政府将随时随地保持对网络攻击的警惕,并确保我们的政府机构拥有适当的设备和保护。"

陆克文指出,"国家安全文件明确指明了澳大利亚面临的网络攻击威胁,并明确表示:政府'将积极应对这个挑战'。"

在媒体报道中国网络间谍的消息之际,澳大利亚反对党猛烈抨击会说普通话的陆克文总理"太亲华"。

由于陆克文总理敦促西方让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澳大利亚反对党抨击陆克文总理的行为就象是北京的"巡回大使"。

在反对党的抨击后,澳大利亚报纸报道称有两名中国政府高层官员抵达澳大利亚与陆克文会晤,但澳大利亚当地媒体却未获悉这次会见。

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费兹吉本被指在4年前受一名据称"能影响中国政界"的华裔女富商刘女士资助前往中国两次,但由于未申报,此事被澳媒体升级为"间谍门"事件。

分析人士说,这些事件发生的背景,是中国公司在最近几个月试图收购一些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负债累累的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公司。

自从去年中国铝业要增持澳大利亚第二大矿业开采公司力和力拓的消息传出后,就在澳大利亚引起了轩然大波。

到目前为止,中国公司收购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公司在近期屡遭延长审批,包括中国铝业注资力拓195亿美元的交易。

反对中国收购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公司的人士指责中国对澳大利亚拥有太多的影响力,并称澳大利亚正将矿产资源出售给标的最高的买家。

不过,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张均赛在《澳洲人报》上发表文章强调,中国在澳大利亚是进行投资而不是寻求控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