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澳洲总理的年薪


2008年12月30日《The Age》报道,西方国家许多人从政并不是为了发财,澳洲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代表性。但那些想享受高薪厚禄的政客,应该去亚洲,特别是新加坡和香港从政,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地区的政府首脑年薪比掌管世界头号大国的白宫主人还要高。

而在澳洲,要想获得高薪水的政客,应去西澳从政。西澳州长在澳洲各州府领地中薪酬最高,而且西澳的后排州议员收入都比联邦国会后排议员高。

放眼世界各国,没有哪位政府首脑的工资高得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他的年薪大约相当于$380万澳元,比下月即将入主白宫的奥巴马高出六倍,比英国首相布朗高出九倍,更比陆克文总理高出12倍!

香港特首曾荫权年薪相当于$77.5万澳元。以人口来计算,爱尔兰总理算得上薪水优厚,他的国家仅400万人,年薪却高达相当于$62.4万澳元,比俄国总理普京高出5倍。美国总统年薪约为$59.7万澳元。

陆克文总理也并不缺钱,因为他有一位商业上非常成功的富婆妻子,但年薪$33万澳元的澳洲总理,却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务。他的年薪比西澳州长高出$3万澳元,但比联邦总督则少$3万澳元。

澳洲政客的工资虽不算很高,但退休后的待遇优厚。目前联邦政府内阁部长年薪为$21.9万澳元,而较低的部门次长工资却高达$36.5万澳元。

政界领袖的工资没有将免费旅行、住宿,选区和生活津贴等计算埃内,但如果他们到私营部门就职,收入可高出十倍。

反对党领袖谭布尔(Malcolm Turnbull)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位前投资银行家的个人财富约为$1.2亿澳元。作为反对党领袖年薪仅为$23.5万澳元,即使有朝一日他能当上总理,也是因为这个职务的权力而不是工资对他有吸引力。

澳洲的打工皇帝,前麦觉理银行总裁Allan Moss在2006年时的收入为$3300多万澳元,比澳洲总理高出100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