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My Home My Castle--我的墨尔本买房记(1)


Melbourne

时间如飞,近日收到Monash City Council寄来的2008 Property Revaluation Fact Sheet及市政费(Rate)单子,才发现从当初递交买房offer至今已整整两年了。

这份政府估价显示,经专业估价师的评估,并获维州Valuer General的确认,两年期间,我这个房子的地价(site value)大幅增长了近70%,目前的site value已远超两年前的总估价(Capital Improved Value)了,可能和全幅占地近1000平方米有关;我家附近一位邻居几乎和我同时买的房,他们买的比我还贵,但因为占地较小,这次估价的升幅就要低得 多。

看来在澳洲买房,主要是买地的说法还是有些道理。不过,市政费(Rate)也相应上涨了不少。。。

前两天收到在上海一家跨国外企工作的Oznewsroom读者Paul写来的email,我感到惊奇,因为平常在澳洲的华人朋友写来email的较多,这是第一次收到国内网友的来信,以前我这个依托于Google blogspot的博客在国内是被屏蔽看不到的,最近可以看到了可能是因为奥运的缘故吧。

Paul问起想移民澳洲,但在悉尼和墨尔本之间游移不定,我看后不禁莞尔,因为当初我也有同样的困惑。因此,找出下面这篇我在两年前买房后写的文章,供Paul和大家参考:

My Home My Castle-我的墨尔本买房记


和很多朋友一样,在移民澳洲之前,我们对究竟定居在哪个城市也是踌躇再三,犹豫不决。一位朋友告诉我,去澳洲如果不去悉尼岂非白来澳洲?

的确,悉尼拥有世界著名的海滩和迷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跨海大桥,风靡全球的悉尼歌剧院和景色旖旎的Darling Harbour,各方面的生活又非常便利,商业气氛浓重,竞争充分,再加上气候温暖,一年到头总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特别是海滩林立,海景美丽,所谓 million dollar view,但定居悉尼,房子对我们来说就成为非常棘手的难题。特别是象我们这种拖家带口的,settle安居显得尤为重要。

再说到在悉尼和墨尔本这两个澳洲双子城市之间的选择,相信很多人都做过比较。这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一百多年来两地居民一直争执不 休,但对于很多新移民来说,这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如果您还没有长登,如果您仍在为究竟要定居这两个澳洲最大城市中的哪一个而徘徊不定;或者虽然暂时 登陆一地,却到底何去何从,还在这两者之间犹豫不决,您对此一定会非常关心。

这个话题又确实太大,说来话长,很难三言两语概括清楚。从James Cook船长首次发现澳洲时最先登陆悉尼,慨叹这是他所见到的最美的地方,到1901~1927年墨尔本率先成为澳洲联邦的临时首都,澳洲本地人对这两个 城市之间的争执就一直非常激烈,相持不下的结果是,在两者之间特地设计建造了一个首善之区堪培拉。当然,对于这两个城市的澳洲本地人来说, 究竟哪个是澳洲最好城市如今已有“定论”――这个定论也许完全取决于这个本地人是一个“悉尼人”还是一个“墨尔本人”。

to be continued...(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