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家长投资者过多 澳房产市场崩溃风险加大


       最新报告指出,由于为子女投资房产的父母数量庞大、房价飞涨、家庭债务达到历史新高以及经济发展动力流失,澳洲房市崩溃的风险越来越大。
       澳洲本地避险基金Watermark Funds Management(以下简称Watermark)警告,澳洲房产市场的状况目前接近美国、英国、西班牙和荷兰——这些国家曾在全球金融危机前后爆发房产市场崩溃。
       随着澳洲审慎监管局(APRA)严控投资贷款,悉尼、珀斯和达尔文的房价目前已开始下滑,意味着投资者正在撤离房产市场。Watermark预测,全澳房价很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触顶。
       Watermark称,澳洲房产市场最令人担忧的是,投资住宅的家长数量到了“极端”水平,这一人群依赖房产涨价获利。
       在澳洲,非专业房产投资者获批的新贷款比例达到35%,比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要高3倍左右。在悉尼,这一比例目前为42%,而在2015-16财年曾达到新批贷款总量的一半。
        除此以外,报告指出,如果工党执政,或将取消负扣税等房产投资减免政策。
        报告担忧,如果更多非专业投资者出售房产,或者投资贷款需求持续下滑,将会加快崩溃。报告提到,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就出现过类似状况,部分城市投资者过多,增添了市场不稳定因素。
       报告作者、Watermark财务投资主管查尔莫斯(Hamish Chalmers)指出,如果父母投资者撤出,澳洲房价可能骤跌。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调查发现,如果房价停止增长或者下跌,澳洲40%的房贷贷款人会出售房产,仅付息贷款的借款人更有可能出售房产。
       查尔莫斯说:“接下来的事情……取决于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反应,还取决于银行自身的反应。”查尔莫斯指出,澳洲的不同之处在于,非专业投资者的数量特别庞大。
      报告还指出,房价下跌将令家庭债务负担更为沉重。
      查尔莫斯称,澳洲的房贷贷款人之所以能够借到更多钱,只因为澳洲超过25年没有出现重大经济下行。报告引述麦格理调研中心(Macquarie Research)的数据,指出澳人贷款额度比英国人更高,达到了过度借贷的水平。

没有评论: